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美团窝轮条款分析 为何部分价内轮杠杆比价外轮更高?

目录

美团窝轮条款分析 为何部分价内轮杠杆比价外轮更高?

自10月中中美贸易谈判略有收果後,市场未有太多的消息刺激,走势相对淡静,上周恒指只有不足400点的波幅,资金转移留意部份有概念的股份身上。上交所及深交所於18日发出通知,指本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将纳入港股通,28日(本周一)生效,消息刺激美团(3690)及小米(1810)等股份造好。其中美团於上周一高见97.4元的上市新高,其後於高位徘徊,在窝轮市场上,资金亦积极流入美团认购证上,不论是以过去一个或两个星期计,美团认购证都是三大资金流入的资产之一,证明有投资者作相关部署。

资料来源: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截至2019年10月28日

 

市场上有不少美团认购证供投资者选择,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想跟大家分享,就是有部分价内的美团认购证(即行使价比现价高的认购证)的杠杆会比价外证还要高。一般来说,投资者倾向选择价外证,主要原因是希望获得较高的杠杆效应,但美团认购证中以有部分价内证的杠杆更高,为什麽会有这个现象呢?投资者又应该如何作出选择呢?

资料来源: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截至2019年10月28日

美团股价今年升幅明显,年初至今有1倍升幅,跟3个月前比亦有50%的升幅,股价的上升令市场上的价外证转趋价内,发行商需要推出行使价更高的产品,但因为因满足上市规则对新上市产品发行的相关规定,例如年期最少要6个月或以上,另外上市价最少要0.25元,换股比率亦有一定限制,所以发行商在发行部分新产品时有需要把年期订得较长以符合相关规则,这些较长年期的产品虽然是较价外,但杠杆计算起来比现有较短期的价内证为低。

投资者在选择相关认购证时首先明白买卖窝轮的初心是希望利用产品的杠杆效应捕捉相关资产品的走势,所以如果年期不是太短的话,价内的认购证都是可考虑的选择。如观察市场上换股比率50兑1的认购证,行使价88元附近的价内证有约5倍实际杠杆,反观行使价98元甚至108元的价外证实际杠杆只有4倍。而以近日资金流向来看,这类行使价88元附近、明年4月到期的中期价内证早前的确有资金关注,投资者如欲考虑这个条款,可留意当中杠杆最高的美团购11183,行使价88.33元,明年4月到期,实际杠杆约5倍。另外,市场上亦有一些杠杆更高的10兑1轮可选择,例如美团购11860,行使价112.88元,明年4月到期,实际杠杆约6.3倍,是行使价94至114元之间的产品中杠杆最高,但投资者亦要留意此类10兑1产品的面值相对较高,一格买卖差价较大($0.005),因此在部署时要权衡哪种条款适合自己。如即日短线部署不希望付出较大差价,可考虑面值较低、约5倍杠杆的购证11183;如中线过夜部署捕捉股价一段时间的趋势,则可留意购证11860

注: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开价质素的重要性(一)
下一則: 以百威为例 讲解强势股转仓策略